跳至主要内容
主页>刊物和相关文件>谘询文件>建议的教育统计数据架构谘询文件(二零零三年六月)

建议的教育统计数据架构
谘询文件
(二零零三年六月)

前言

随着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相继推行,不少关心香港教育发展的人士都曾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:教改措施为香港的教育状况,究竟带来了什么转变?

教育改革实施至今已有两年多。教育统筹委员会(教统会)认为,现时制定一套有关香港教育状况的统计数据架构是切合时宜的。透过每年分析数据的改变,以及比较其他国家、地区的有关数据,必定有助了解香港现时的教育状况,并评估教改所带来的转变和影响。

在设计有关统计数据架构时,我们会尽量使用现有数据,避免学校承担额外搜集资料的工作。而统计数据架构中的资料,将作为长期参考之用。架构亦附有调节机制,在有需要时,可调节项目的增减。

我们必须强调的是,设立这统计数据架构的目的,并非评估个别学校的表现,而是要从不同范畴项目,反映香港整体教育的情况。此外,改善教育质素,统计数据的参考固然十分重要;然而,数据本身亦有其局限,并不能反映事实的全部,这是我们须加注意的。

经过教统会的初步商议,我们订出了一个统计数据架构的建议。我们希望在落实这建议架构前,先广泛征询教育界的意见。这份谘询文件撮述了有关的建议。

我们希望大家踊跃提供有用的意见,帮助我们制定一套合适而有效的教育统计数据架构。

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王䓪鸣


建议的统计数据架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