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主頁>刊物和相關文件>諮詢文件>建議的教育統計數據架構諮詢文件(二零零三年六月)

建議的教育統計數據架構
諮詢文件
(二零零三年六月)

前言

隨著各項教育改革措施相繼推行,不少關心香港教育發展的人士都曾向我們提出一個問題:教改措施為香港的教育狀況,究竟帶來了什麼轉變?

教育改革實施至今已有兩年多。教育統籌委員會(教統會)認為,現時制定一套有關香港教育狀況的統計數據架構是切合時宜的。透過每年分析數據的改變,以及比較其他國家、地區的有關數據,必定有助了解香港現時的教育狀況,並評估教改所帶來的轉變和影響。

在設計有關統計數據架構時,我們會盡量使用現有數據,避免學校承擔額外搜集資料的工作。而統計數據架構中的資料,將作為長期參考之用。架構亦附有調節機制,在有需要時,可調節項目的增減。

我們必須強調的是,設立這統計數據架構的目的,並非評估個別學校的表現,而是要從不同範疇項目,反映香港整體教育的情況。此外,改善教育質素,統計數據的參考固然十分重要;然而,數據本身亦有其局限,並不能反映事實的全部,這是我們須加注意的。

經過教統會的初步商議,我們訂出了一個統計數據架構的建議。我們希望在落實這建議架構前,先廣泛徵詢教育界的意見。這份諮詢文件撮述了有關的建議。

我們希望大家踴躍提供有用的意見,幫助我們制定一套合適而有效的教育統計數據架構。

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王䓪鳴


建議的統計數據架構